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图片
增“颜”又提“质” 榆中县和美乡村擘画绮绣画卷
发布时间: 2023-10-16 09:11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中国兰州网10月13日讯 新鲜的高原夏菜装满整车厢,乡村环境卫生整治热火朝天,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深秋十月的榆中大地,现代农业扎根沃土,广袤田野演绎精彩蝶变,处处跳动着抢秋收、抓项目、谋发展的强劲“脉搏”,一幅村庄美、产业兴、治理好、乡风和、百姓富、集体强的绮绣卷正在徐徐展开。

  为大力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高水平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榆中县坚持因地制宜,分川塬河谷片区、南部二阴片区、北部干旱片区三个区域,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三个类别,省、市、县三个梯次,务实渐进高水平打造村美院净乡风好、业兴民富集体强的和美乡村。2023年拟争创省级和美乡村示范村2个以上,市级和美乡村10个,县级和美乡村示范村7个。

  因地制宜 壮大特色产业

  日前,位于马坡乡河湾村的高寒山地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开工建设,一个个设施大棚主体拔地而起,高标准、现代化的设施大棚蔬菜产业基地已初见雏形。该产业园是围绕冷凉型蔬菜、中药材等产业,打造集育苗、繁育、实验、科普、绿色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园。属榆中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园区之一,园区围绕“优、精、宽、强、深”做文章,通过与省内外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着力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完成硬化产业路1700米,并已流转土地25亩,4座设施大棚已完成主体建设,其中2栋冷棚已种植油麦菜和生菜。

  该产业园建设是榆中县发展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榆中县综合考虑土质、气候、劳动力、交通等多重因素,紧盯优势特色产业,做好产业集聚文章。计划投资3.17亿元,在9个示范村谋划、新建、续建项目66项,推动特色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精细化、集约化方向转型,目前已落实资金1.7亿元,完成项目8个。

  同时,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创新谷,紧盯蔬菜、百合、中药材、马铃薯等农业优势领域,在夏官营镇建设种业研发创新地、种业企业总部聚集地、种子种苗交易集散地,着力提升全县农作物种子、蔬菜种苗品质,加快种业振兴。高效打造农产品加工集聚区,以甘草店镇为重点,高标准建设甘肃榆中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着力打造百亿级高原夏菜核心区,以宛川河产业带、南部二阴地区及新营、高崖、甘草店、清水驿、小康营等高原夏菜种植乡镇为主,有序推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持续做大旱作农业示范区,稳步推进北山片区6万亩百合、10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每年建成百合标准化生产基地2个、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6个,加快和平镇药用植物园建设。持续做好特色畜禽养殖提升区,优化布局畜禽养殖场建设,打造青城生猪、甘草龙泉肉牛、小康营蛋鸡产业集聚区,每年新改扩建规模养殖场10家。到2025年,全县规模养殖场(户)达到600家。

  在此基础上,加快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做优做精乡村新业态。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打造粮食生产优势片带、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行动、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等一系列举措,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以特色支撑乡村产业“兴”起来。

  “三亮三比” 擦靓乡村颜值

  “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我们不仅让干部动起来,也让群众干起来,通过村社‘大喇叭’、宣传专栏、微信群等形式,构建立体宣传网络,使广大村民充分地认识到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性,着力提升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引导村民自觉地支持、参与人居环境保护和整治工作。环境好了,老百姓也感觉舒适。”夏官营镇党委书记贺强说道。

  连日来,榆中县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亮家丑比担当、亮牌子比作为、亮成绩比贡献“三亮三比”活动。各乡镇、各相关部门重点对县城周边、中心乡镇周边、景区(景点)周边、公路沿线、铁路沿线、河流沿线“三边三线”村庄“十四乱”问题集中攻坚整治,打出一套“拆、整、建、管”的组合拳,“拆整”并举,“管治”兼施,彻底消除农村“脏乱差”。共清理各类垃圾1000余吨、整治各类垃圾点位1500余处、整治房墙棚圈乱搭乱建20余处、问题户厕整改300余座。积极营造整洁、优美、有序、畅通的人居环境,实现点上靓丽、线上出彩、面上洁净。

  据悉,榆中县将通过加强村庄规划编制、加强乡村风貌引导、持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坚持重里子与顾面子相结合,让乡村环境美起来。

  德治教化 滋养文明乡风

  近日,洪亮营村开展了“尊老为德、敬老为善、爱老为美、助老为乐”敬老爱亲志愿活动。活动当日,演出了该村精心准备的广场舞、武术、二胡、独唱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志愿者们为村里老人们量血压、测血糖、拍照留念,还为老人们准备了热乎乎的饺子。此次活动旨在以传统文化传承为突破口,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承孝善新风,深化孝善文化内涵、倡导尊老敬老爱老、弘扬孝行善举。

  榆中县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教育,督促238个村持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广泛开展家风家训传承、道德模范选树、礼仪礼节培育等活动,着力提高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

  在此基础上,持续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选树和兰州好人、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发挥好“扶志”“扶智”作用。加大农村“道德银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等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典型挖掘和品牌培育力度。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推进乡村文化设施建设,不断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有力有效保护传统村落、传统建筑和传统民居、农耕风俗等文化遗产,弘扬生态文化。(通讯员 张永琰)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