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图片
彩灯扮靓街区 古镇绽放新颜
兰州河口古镇黄河灯展开幕
发布时间: 2023-05-22 15:05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5月19日20时30分,兰州市西固区河口古镇彩灯准时亮起,游客从四面八方涌来,河口古镇迎来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光。街道流光溢彩,民居美轮美奂。“河口耀千年·丝路映万古”黄河灯展在市民的翘首期盼中华丽开启,以非遗彩灯点亮街巷,焕活古镇千年历史。

  “妈妈快看,好大的葫芦灯啊……”寻着孩子的欢笑声,一个富贵的葫芦灯饰映入眼帘。沿着古镇主街一路前行,“瑞鼠运财”“牛转新运”“福虎送祥”等十二组“生肖守护神”系列彩灯间隔矗立。城门古建上则布置了“凤凰腾飞”“好运莲莲”等主题灯组。在喀啰川广场,“黄河女神”维妙维肖,眼睛一睁一闭间演绎妩媚风情;黄河祈福灯阵将谜语贴在灯上,游客一边赏灯,一边猜谜……灯光璀璨,色彩斑斓,古镇“四街十七巷、四门四牌坊”被各式彩灯点亮。

  街巷里,不少年轻人身着华美的汉服,化着精致的妆容,游走穿梭,观灯赏玩,拍照打卡,通过社交媒体分享所见所感。“我每年都来河口古镇,这里是最能品味古老兰州的‘打卡地’,但今晚第一次来看古镇夜景,置身其中似真似幻,感受视觉、非遗文化和情感多重冲击,我相信今天拍摄的作品能获得不少的点赞。”市民宋先生说。

  此次灯展由国内顶级彩灯制作企业承制,每个作品均由业界大师手工制作,古镇街巷内的“黄河十二守护神”生动呈现“瑞鼠运财”、“牛转新运”、“福虎送祥”、“灵兔献瑞”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记忆;古建城门上的“凤凰腾飞”“水映河口”“丝路长歌”等主题灯组则多维度展示古镇的历史文化底蕴;从即日起轮番上映的大型激光水舞秀——《记忆·盘古》,以及巡游演出的“万国来朝”“状元及第”等节目,将带游客穿越千年历史,梦回丝路盛世。(全媒体记者宋戈赵曼洁)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