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图片
兰州市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3-16 14:11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中国兰州网3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魏宁)3月15日上午9时,兰州市“提振消费信心”大型主题宣传日咨询服务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咨询声、讲解声不绝于耳。刚刚听完真假商品鉴别讲解的市民王森夸赞说,“用真假商品对照着讲解,简单易懂,消费者一听就明白。”

  “我买的玫瑰花茶闻不到玫瑰花的香味,是劣质品吗?”“大家在购买玫瑰花泡瓣时颜色过于鲜艳需要警惕,一般玫瑰花烘干了是没什么颜色,我手上这罐就是真品,旁边一罐颜色过于鲜艳,则是假冒伪劣品……”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展台上摆放着上百种食品药品样本,不时有市民询问咨询,中药室检测员陈文慧一一解答,并讲述鉴别假劣商品的知识。

  记者注意到,活动现场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消费维权展板,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边向市民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等宣传资料,一边结合市民最关心的生活实例,现场分析常见商品交易中存在的消费陷阱、欺诈等行为,解答消费者购物、消费过程中发生纠纷怎么解决等问题,提醒市民在合法权益遇到侵害时,及时通过与经营者协商和解或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拨打12315、12345等途径来维护正当权益。当天,兰州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同步设立分会场69个,现场受理消费者的投诉和咨询。

  据了解,去年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接待消费者咨询1.6万多人次,受理各类投诉举报48263件,办结率为99.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67.13万元。在全市大型商场、超市等企业建立先行赔付机制站点133个,解决消费纠纷125件,赔付金额63.48万元。今年,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创新消费维权体制机制,推进消费领域信用监管,加强消费领域综合执法,突出消费新业态监管,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及七天无理由退货活动,打造社会共治、部门协作、消费者参与、社会监督为一体的共建共治消费环境。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