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图片
皋兰“什川灯火”闹新春 浓浓年味扑面来
发布时间: 2023-02-03 09:23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中国兰州网2月2日讯古梨园里闹社火,欢欢喜喜过大年。正月十一,什川镇锣鼓喧天、热闹非凡,什川灯火、太平鼓、秧歌、舞狮、划旱船等精彩纷呈的社火表演依次亮相,大街小巷处处欢声笑语,浓浓年味儿扑面来。

  正月十一一大早,记者就来到了什川灯火市级传承人魏世发家中,他正忙得不可开交。一边将已经做好的花灯进行归整排列,一边为前来参观的村民讲解“花灯”的由来、造型和寓意......今年12岁的陆郡清在爸爸的陪同下,认领了自己喜欢的花灯,他自豪地说道:“今天我太开心了,我挑到了头灯啊!我最喜欢挑灯了,希望以后每年都可以参与进来,和大家一起开开心心过大年!”和陆郡清一样已经认领了“花灯”的小朋友们也在院中欣赏花灯、嬉戏玩耍,和大人们一起等待社火来接“花灯”,晚上就可以挑着漂亮的花灯和社火队一起扫街了。

  “我是地地道道的什川镇人,嫁到广州已经20年了,今年带女儿回到老家过年。看到村上组织社火,我们也就毫不犹豫地参加了,想让我女儿亲身感受一下‘什川灯火’、‘太平鼓’等我们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我也希望我们的这种传统文化可以走的更远。”什川镇南庄村村民魏小燕高兴地说道。

  什川花灯古朴、大气,形态迥异、多姿多彩且富有想象力,常见的有宫灯、荷花灯、竹马灯、鲤鱼灯、生肖灯、五谷灯等多种类型,寓意美好,象征五谷丰登,百姓安居乐业,祖国繁荣昌盛。晚上六点半,什川社火准时出发,花灯是社火的前锋,小孩子们挑着自己喜欢的花灯,和锣鼓、旱船、舞狮、秧歌一起扫街,把本村的大街小巷通通转一遍,让温暖、璀璨的灯火照亮村子的每条街巷,让太平鼓声响彻村子的每个角落,寓意光明,驱走邪气。与此同时家家户户也都在自家门前点燃了烟花爆竹,腾空的烟花和满城的花灯、锣鼓声交相辉映,大家都沉浸在喜庆、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欢欢喜喜过大年。

  据悉,此次什川镇社火主要由太平鼓、铁芯子、什川灯火等组成,都是皋兰本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社火由各村村民自发组织,按照地方习俗,正月十一、十二的什川灯火在夜间举行,正月十三、十四、十五的社火表演有舞狮、舞龙、太平鼓、铁芯子、旱船等,供村民和游客欣赏。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