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图片
兰州:驻守干部助力基层社区服务模式向智慧型转变
发布时间: 2022-09-22 09:45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兰州市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柳家营社区发挥社工委和驻守干部资源优势,组建18支“小兰服务队”,针对居民实际需求,制定智享行动、星光行动和暖阳行动等十大惠民项目,打造互联网+基层治理新平台,助力社区服务由“基本型”向“智慧型”转变。

  “有了这个证件,去超市买东西方便多了。”9月21日上午11时,在柳家营社区移动家属院居民余伟儿家中,兰州市直机关干部驻守柳家营社区工作队队长闵雯和社区党委书记谭莉为两位老人送来出入证。余伟儿和老伴年事已高,因不会用智能手机,进出公共场所十分不便,许多超市因条件有限没办法识别身份证核酸信息,老人只能在路边商铺买东西。驻守干部走访了解情况后与社区沟通协调,针对辖区居住且不会使用智能机的老人发放出入证,出入证上附有身份证复印件、核酸检测和出行码信息,每七天一换,老人凭此证可出入小区和附近超市,解决辖区老年人的燃眉之急。

  作为“小兰帮办”基层治理智慧平台技术支撑单位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的干部,闵雯时常借助社区各类群众性集体活动和入户走访等契机宣传“小兰帮办”,提高辖区居民安装率和使用率。同时邀请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技术人员入驻中天健商圈,为临街商铺、餐饮企业等公共场所现场申请“小兰帮办”场所码,并培训社区干部利用“小兰帮办”协查来兰返兰人员信息。截至目前,柳家营社区辖区12个小区、243家商铺餐饮全部落实“小兰帮办”、场所码、报备二维码,实现“出入人员安全便捷,重点人员管控精准、漏管人员深度排查”。

  记者采访时注意到,敦煌路街道驻守干部每人有一个封面为“敦本务实”的工作本,驻守干部称它是驻守工作小秘书。翻开闵雯的工作本,里面记录着她驻守以来的工作日志、心得体会、遇到的困难和反思等。驻守干部通过走访入户,收集民情民意,将群众的事写在本上、记在心里,并结合工作职责为社区力所能及地链接一个资源,协助社工委设立了星光行动、问安行动、热点行动、火种行动、美颜行动、启航行动、春蕾行动、智享行动、暖阳行动、安心行动等10个惠民服务项目,并积极出谋划策参与社区治理,规划构建“十五分钟生活圈”“社区基础人口数据”“人口卡片信息”“社区公共服务事项”“社区活动风采展示”“社工委概况”“公益银行”“重点场所实时扫码监控”等九位一体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在辖区电信用户的电视机顶盒中添加“我的社区——柳邻惠”模块,增设15分钟生活圈、智慧党建、社区服务、政务公开、养老服务等功能,居民可在家中实时接收社区发出的公告通知等资讯,在实现“党建引领+精细化治理+个性化服务”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教育台+监控台+广播台+服务台”的数字化治理能力。

  谭莉说,“我们整合社区现有资源,建立‘医疗联盟’‘金融联盟’等,为社区群众提供政务、商务、娱乐、教育、医护及生活互助等多种便捷服务模式,让居民足不出户,便知社区事,将社区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贯穿共建共治的方方面面。”(全媒体记者 魏宁 王小玄)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