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图片
方舱医院里的儿童乐园——兰州新区方舱医院“妇幼专区”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 2022-08-04 10:04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7月以来,由新冠病毒奥米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新一轮疫情,让兰州又一次被疫情的阴霾掩盖。为了快速控制疫情,根据省新冠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指示,我省于7月15日启用了全省第一座方舱医院——兰州新区方舱医院,并由甘肃省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由兰州市肺科医院接管兰州新区方舱医院。方舱医院承担着收治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的救治任务。

  随着收治患者的增多,儿童患者的数量不断增加。新冠病毒感染儿童的救治和照护工作牵动着每一个人医护人员的心......

  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患儿在方舱医院的身心健康,强化患儿照护救治同质化管理,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浩指示立即成立兰州市肺科医院兰州新区方舱医院“妇幼专区”。兰州市肺科医院兰州新区方舱医院指挥调度中心领导班子接到任务后,迅速开辟方舱“妇幼专区”,从儿童身体、心理、营养健康等角度出发,全方位规划“妇幼专区”建设。研究决定将“妇幼专区”设在1号舱B区,由甘肃省妇幼保健/甘肃省中心医院医疗队承担这项任务。省妇幼保健院第一时间捐赠了儿童活动区的全部儿童益智玩具及用品。

  方舱医院充分发挥省妇幼医疗队妇幼特色,守护儿童健康,贯彻“儿童优先,母亲安全”的理念。一是将1号舱2号舱的妇幼患者集中到妇幼专区,选定距离护理站最近的区域,建立儿童活动区——儿童健康益智园。二是在无症状患者中招募爱心女士,志愿充当“方舱妈妈”。三是结合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生长发育特点及学习、娱乐需求,配备ipad、积木、玩具、画笔套装等,丰富他们在方舱内的集体生活。四是和省级心理专家武琦联合开展儿童绘画、音乐、游戏心理治疗。五是队内营养医生针对近期舱内患者出现咽部不适、积食等症状以及儿童、青少年营养需求,给予营养配餐的合理化建议,以保证无症状医学隔离观察期间患儿及家属膳食营养均衡,充分提高免疫力。

  3号方舱在短时间内收治了大量来自临夏自治州的病人,病人呈现明显的家庭聚集性和小年龄聚集性,家长对孩子的照护非常担忧,也使医务人员管理全舱的难度成倍增加。为了給孩子营造一个安全舒适、心理疏导的玩乐场所,市肺科医院兰州新区方舱医院领导班子依据1号舱的经验,快速决策在3号舱也建立了妇幼专区,为这些来自他乡的孩子和家长减轻了焦虑,让她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早日战胜疫情,顺利康复。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用行动诠释“儿童优先,母亲安全”的理念,以自己的辛勤付出,让孩子们在方舱医院这个特殊空间里快乐成长,早日恢复健康。愿疫情早日散去,携手共看星月长明!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