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图片  > 
减量化 无害化 资源化 酒泉市创新举措推进污染防治攻坚
发布时间: 2022-06-09 09:22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中国兰州网6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小玄)城下有泉,其水若酒。6月5日,“清洁美丽看河西——2022主流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主题采访团走进酒泉市,了解酒泉市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推进污染防治的创新做法。

  总投资3亿元的酒泉海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酒泉经开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于2020年3月建设,占地面积约100亩,采用机械炉排炉工艺对厨余物、灰土、废纸、废织物等生活垃圾,在无害化处理的基础上焚烧发电,变废为宝。项目建成后,可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18.25万吨,年发电量5920万千瓦时。据了解,2022年1-5月,酒泉海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处理生活垃圾7.22万吨,并网发电1948万度,对酒泉市“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生活垃圾起到积极作用。

  生活垃圾再利用模式为酒泉市打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新思路。华能酒泉发电公司是酒泉市唯一一家集中供热企业,现有两台330兆瓦供热机组,已连续10年为酒泉市提供优质热源,目前担负着酒泉城区957万平方米的供热任务,惠及50万人口。

  据了解,除了投产供热,近年来华能酒泉发电有限公司将超低排放改造列入工作重点,投资1.15亿元对两台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后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分别达到50、35和10毫克排放新标,三年累计消纳新能源3.77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34万吨、三项污染物740吨。“不占任何耕地、林地,采用城市中水实现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我们是节水、节能、环保型绿色电站。”采访中,华能酒泉发电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谈敦湖自豪地说。

  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创新举措,成为酒泉市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的有力抓手,今后酒泉市将对标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目标要求,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让全市人民共享发展改革成果,营造更加舒适的宜居生活环境。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