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图片  > 
中华民族一家亲 浓情端午粽飘香 兰州市西固区西固城街道举办“第19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5-30 10:44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中国兰州网5月27日讯 淡淡粽叶香,浓浓端午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高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促进各族群众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在端午节来临之际,西固区西固城街道举办第19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民族团结知识问答”活动。

  活动在醉人心扉的歌舞声中拉开了帷幕。开场舞蹈《画你》,用优美的旋律、动人的舞姿,生动歌颂了民族大团结的良好氛围带给我们幸福、和谐的生活;新疆舞曲《民族团结跟党走》,更是舞出了民族儿女跟党走,民族团结齐奋进的动人画卷,奏响了民族团结的时代赞歌;西固区玉门街小学的抗“疫”合唱版《人世间》,向在疫情中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坚守的“天使白”“志愿红”“守护蓝”“橄榄绿”致敬;男声独唱《下马酒》,让我们领略到蒙古的旋律和风情!

  “我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是?请抢答!”主持人话音刚落,玉门街小学的小朋友就举起手来抢答到,“我知道我知道,是壮族!”,小朋友干净利落的回答让大家不禁纷纷为其鼓起掌来;“甘肃省有多少个自治州、又有多少个自治县?”“我们省有2个自治州,7个自治县”身着藏族服饰的大姐开心的回答到……

  活动采用“举手抢答”的形式,对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国家法律法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民族团结进步等知识进行了问答,居民们对自己知道的问题都抢着回答,对不了解的问题,工作人员现场为居民解答。活动中,工作人员还为抢答正确的居民发放了“小礼品”表示鼓励。

  据了解,近年来西固区西固城街道坚持以“五抓聚合力、五强促同一”为思路,深化“四个并重”(民族团结工作与创建政策宣讲、创建宣传、文化惠民及帮办实事并重),着力推进民族团结工作部署落实落细落地,打造了“党建联盟·千籽同一”“四个一”“‘码上’话团结”等民族团结进步品牌。2022年,西固城街道牌坊社区荣获“西固区第三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荣誉称号,玉门街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少嵬同志荣获“西固区第三批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活动现场,西固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马怀芳及玉门街小学德育副校长王理为命名的示范单位及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牌、奖杯。

  “人鱼线、马甲线我都要,腰间的肥肉咔咔掉!”街道及各社区共同合跳《本草纲目》毽子操将活动推向了高潮,欢快的乐曲加上有氧运动的“毽子操”,点燃了在场所有居民的热情,一曲激情洋溢的《锅庄舞》将活动推向尾声,大家纷纷跟着旋律围成圆圈跳起舞来,现场好不热闹!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主题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街道社区群众对民族团结知识的了解,激发了居民群众爱党、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各民族团结友爱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