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图片  >  新家
将安全理念植入人心 七里河区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工委在行动”安全生产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5-19 11:12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中国兰州网5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柳杨春)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七里河区充分发挥“社工委”机制作用,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工委在行动”安全生产主题宣讲服务活动。5月18日,七里河区多家社区“社工委”成员单位分别在兰州中心、中天健广场、兰州老街等商业综合体和景区开展安全生产主题活动,通过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心肺复苏急救演练、漫画展、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引导商户和群众将安全理念植入人心,在全区唱响安全生产的“主旋律”。

  “下面,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个发生在不久前的火灾事故,大家可以从中吸取一些经验教训......”当天,在兰州中心五楼大厅,建兰路社区“社工委”成员单位兰州中心特邀兰州政安防火知识宣传中心李渊为大家开展了一堂消防安全培训会。活动运用PPT播放往年事故案例,讲解事故原因,总结事故教训,在普及安全生产知识的同时,引导企业员工在思想上、行动上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提高辖区企业的安全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同时还在现场发放了消防、用电、交通、食品安全宣传册,隐患排查总动员、员工安全操作常识、安全生产法知识读本等宣传资料,进一步提高了餐饮商户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兰州中心有200多家餐饮单位,作为七里河区地标性商业广场,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可设想。此次培训提升了商场员工的安全意识,让大家在日常工作中的各类操作更规范,如果遇到突发情况时也能及时科学处置,这样的培训很及时也很必要。”建兰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文斌表示。

  当天,柳家营社区“社工委”在中天健广场举办“安心行动”之筑牢安全防线,柳邻保驾护航——柳家营社区“社工委”委员安全生产主题宣讲活动。

  活动现场,最吸引人的环节莫过于“心肺复苏实操演练”,“社工委”成员单位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三病区护士长杨岩平用假人演示了心肺复苏的详细过程,并特别讲解了如何调整体位、判断呼吸、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等急救法;“社工委”成员单位兰州环球港项目部安全总监张永刚以《安全就在你我身边》为主题,围绕工地安全,家庭用火、用电、用气及公共场所安全隐患及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进行安全宣讲,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事例让参加活动的商户、居民受益匪浅。此外,柳家营社区“社工委”成员单位中天健金色年华物业经理、退役军人代表杨武生教大家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现场还通过有奖问答、趣味漫画展等生动活泼的形式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当天,在兰州老街花雨广场,西津西路社区“社工委”邀请安质监站高级工程师张铁良、李正平,围绕消防安全及工地安全常识,开展了集中宣讲。宣讲员结合近年来典型安全事故案例,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分析讲解了消防事故的起因和暴露出来消防安全管理方面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参训人员安全意识。“听了讲座后特别受用,以前出门经常会忘记检查水、电的开关,我今后一定会在安全方面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兰州老街某咖啡店主张晨表示。

  据了解,兰州中心、中天健商业广场、兰州老街充分依托“社工委”机制,均能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使员工具备安全生产基本知识和技能。定期对商场和景区内的设备、消防器材、经营商户等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立即整改。重大节假日制定安全工作计划,对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安全情况合理安排,确保节假日的安全。定期安排组织员工及商铺负责人进行消防疏散演练、灭火器材实践演练、应急事件演练等,提高大家应对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记者了解到,七里河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社工委”平台优势,积极调动辖区各方优势力量共同参与安全宣传工作。通过前期的详细摸排,确定各社区“社工委”成员中可以讲解安全生产知识的37人作为宣讲员,掌握辖区施工工地、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区域等有安全生产宣讲需求的单位(场所)49家,采取灵活组团、预约定制、现场答疑等方式,在全区9个街道、6个乡镇、80个社区全覆盖开展“安全知识进小区、进工地、进商场、进市场”宣讲活动,特别是突出兰州中心商场、中天健商业广场、兰州老街游客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宣讲,切实在落实好当前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各项措施的同时,筑牢安全意识,坚守安全底线,做到警钟长鸣。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