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图片  > 
【清廉兰州·奋斗吧兰州青年】柳博文:兰州地铁通信检修一线书写别样的青春华彩
发布时间: 2022-05-18 15:34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4年来,无论白天还是日夜,柳博文在岗位上默默地审视着地铁通信设备的每一个零部件,如炬的目光不放过丝毫问题……因为,作为地铁安全运行的“守望者”,他必须全力以赴,无数乘客的安全铭刻在他的心头。

  5月12日下午2点,记者在兰州地铁一号线文化宫车站见到正在上班的柳博文,腼腆,阳光,一个标致的大男孩,手里拿着对讲机。“随时待命!车上一旦发现故障我们要马上过去处理。”柳博文说。

  柳博文是兰州地铁的一名订单生,大学期间学习的是铁道通信信号专业, 2017年11月进入兰州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通号部,成为一名地铁检修工。入职四年的工作实践,让柳博文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一个“内行人”。他经常一个人在设备房或培训室,学原理、识构造、背规程、记参数、练操作,成天与机房的各种设备打交道,目前担负着东方红广场站至西站什字区间14个设备机房、7个弱电井及区间光缆、电缆等的检查维护。

  柳博文不仅是一名优秀的通信综合检修工,还是通号部的专业培训讲师和班组辅导员,负责部门专项技能人才培养和培训。为做好“传帮带”,他探索创新,搭建了专门的计算机组网培训平台,总结摸索出两套降低通信广播系统和PIS系统故障的处理方法,为提升专业人员技能贡献才智。

  2020年,“新誉杯”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开赛,柳博文在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成为兰州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一名国赛集训选手。他积极备战,每天呆在培训室,对标国赛标准反复琢磨练习,虚心请教技术专员和其他集训人员,刻苦练习,补短板强弱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来自全国41家城市轨道交通企业的120余名选手中,柳博文在通信工决赛中获得团体第二名、个人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使命在肩,不负重托。作为城市的交通命脉,兰州地铁每天的乘客运载量达到17万人次,安全24小时运营的背后,有无数个像柳博文一样的检修人员不分昼夜的奉献:为一颗螺丝的“锱铢必较”;在检修“阵地”的穷究探索;在区间站点的奔走忙碌……90后柳博文,在保障列车安全运营的一线默默奉献,作为列车的“通信卫士”,他用实际行动书写着青春的华彩。(全媒体记者  刘敏敏)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