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图片  > 
兰州市西固区金沟乡文旅赋能乡村新玩法
发布时间: 2022-05-17 10:18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中国兰州网5月17日讯 初夏时节,走进乡村田野,品一杯清茶,尝尝地道农家菜,与家人共享农庄体验归园田居、感受农耕文化。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周末或小长假时来到西固区金沟乡,以这样的休闲方式释放心灵的疲惫。

  近年来,金沟乡充分依托当地优越的自然风光、浓厚的民风民俗、显著的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做好村庄规划,打造了一批乡村特色旅游项目,走出了一条“生态+特色+产业”的发展之路,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深挖特色——休闲农业蓬勃发展

  来金沟乡玩什么?马家山村乡村产业振兴农业体验园开园了,大家一起认领一块农田吧!

  马家山农业体验园占地10余亩,灌溉用水、道路交通、停车场等基础配套设施齐全,距离田园综合体1公里,距离关山森林公园约15公里,地理位置较为优越,是集农事体验、观光旅游、农耕教育为一体的农业发展新实践基地。基地由西固区苹果金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免费提供生产工具、种子、种苗、肥料、水源等生产资料,并统一施肥、种植、浇水、除草、搭架,承租人随时可以带着家人、朋友过来体验农耕生活的乐趣,也可委托合作社全程进行耕种管理。承租人除了可以实地体验农民耕田种地等日常生产劳动的场景,还可以感受民间民俗文化和农村生活气息,与大自然进行亲密接触,玩累了以后还可以就地品尝当地特色农家菜。

  “丰富的活动和体验项目重塑了游客对乡村的印象。马家山村委会还利用撂荒地整治,开挖30余亩梯田,种植油菜花,七八月漫山遍野黄澄澄的油菜花,吸引城区市民游客打卡旅游。”金沟乡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金沟乡休闲旅游已成西固区度假“休闲化”不可或缺的要素。

  玩转田野——农旅融合乐趣多

  在金沟乡能做什么?金沟乡用多种形式诠释了农旅融合的乐趣。

  近年来,金沟乡不断开展乡村旅游采摘节、百合开挖节、垂钓农家乐等各类休闲农业旅游推广活动。年初,乡党委组织机关干部、辖区单位在杨家咀村开展百合采挖活动,为杨家嘴村的村民现场销售百合上千斤。

  百合种植犹如源头活水,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抓手。随着特色百合种植产业的持续扩大,金沟乡通过百合种植,既盘活了当地的土地资源,又解决了剩余劳动力,让群众流转土地拿租金、基地务工赚薪金、发展产业得现金,走出了一条增收新路子。

  把以前农民的纯种植变成了以采摘和高端种植为主的体验性项目,让游客不但可以品尝精美的菜品,同时也可以体验农事乐趣,感受田园生活。

  注入新元素——创新农村新业态

  来金沟乡还能怎么玩?金沟乡各村充分借助社会力量和互联网信息,为乡村旅游注入了许多时尚的新元素。

  走进小金沟村,今年新打造的“网红”打卡杏花谷,依托观音庙周边现有杏林资源优势,平整土地、扩大规模,集中连片打造杏花观赏的绝佳境地,让小金沟村杏花谷成为城市居民喝茶赏花、就近踏青、体验农耕文化的好去处。小金沟村借“赏花热”带来的人气,盘活沿途茶舍、农家乐、采摘园、民宿等一批“杏花谷+”附属产业,让原本“到此一游”式的赏花游,转变为休闲游、度假游。金月湖垂钓也是小金沟一大特色亮点,享受自然的垂钓风光,带着孩子体验自然的美好,也是许多人愉悦身心缓解工作压力的好去处。

  走进马家山村,环盛生态园映入眼帘。在这里,仰赏关山森林、体验观光休闲、入园能种可采。麦香园休闲农庄主要经营绿色蔬菜土特产及自养土鸡,集农家特色餐、烧烤、家庭小农场、野菜培育基地等田园综合体为一体,向广大游客提供来自农庄菜园未经加工绿色无污染的有机食物,精心打造出以本地各类小吃、住宿、观光一体化的综合田园农庄,是休闲度假、研学团建、自驾游、亲子游的观光好去处。

  走进熊子湾村,省级关山森林公园成为游客的打卡地。森林公园内名山、古迹、山泉交相辉映。山顶平台甚至还有英国传道士于光绪年间建造的消夏别墅,后几经修复,风姿依旧。山上还有历史碑文、展览厅、履望台等古迹和丰富的动植物景观。每逢端午节和七月七庙会,游人上山聚会,热闹非凡。

  依托关山森林公园这一天然氧吧和长期以来村民自发的集市贸易,通过整合资源、招纳商户,销售一些农家美食、乡村土特产等,既能满足休闲旅游者的味蕾,更带动了关山风景区沿线的旅游市场发展和村民增收。

  发展乡村旅游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金沟乡近年来不断挖掘乡村旅游潜能,在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以特色乡村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美丽庭院,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让乡村焕发勃勃生机,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乡村寻找乐趣。金沟乡将紧紧围绕全域旅游建设,抢抓机遇、夯实基础、打造精品,加快构筑旅游发展大格局,打造乡村旅游的金沟样本,绘就乡村振兴新篇章。(通讯员周俊宇)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