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图片  > 
榆中县开展“第一响应人”应急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 2022-05-09 10:09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中国兰州网5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楠 唐姝婷)5月6日至7日,兰州市榆中县开展“第一响应人”应急能力提升培训,参加培训的基层社区工作者学习了日常防灾减灾与灾时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处置技能的系列课程。

  “第一响应人”指首先到达灾难现场,拥有救护证书且能够在应急救援中提供基本生命救助的人员。“报告队长,这里有重伤员一名,请求救援。”7日上午10时,榆中县兴隆路社区悠山郡小区广场上,参训的“第一响应人”有序开展地震应急救援演练。模拟地震灾情发生以后,参训人员立即成立指挥部、救援组、计划组、医疗组,进行指挥调度、信息上报、开展现场救援、检伤分类等救灾救助工作。

  随后,参训人员策划开展减灾运动会,设置火场逃生、标识识别、初期火灾扑救、简易担架制作、手部自我防护等九个项目,参与者通过模拟火场逃生、简易担架的制作、水中模拟救援等趣味项目闯关后即可获得奖品。“此次培训提高了学员在风险识别、隐患排查、备灾、应急准备等方面的专业能力,今后我们社区将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和风险排查自查能力,培养更多具有应急意识和应急技能的'第一响应人'。”榆中县城关镇兴隆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彦红如是说。“闯关活动很有意思,每一关游戏都可以学到防灾减灾知识。”社区居民王阿姨成功完成九项闯关游戏,领到小礼品一份,寓教于乐的培训活动很受居民欢迎。

  此次培训活动围绕应急演练的组织实施、消防安全、现场医疗急救、搜索和营救等领域,开设了防灾知识科普、应急技能展示、避险疏散演练、教官授课等环节,来自榆中县18个村、4个社区的主要负责人、灾害联络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培训。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