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图片  > 
【奋斗吧 兰州青年】“尽己所能帮助更多人” 兰州基层社区工作者马婕的无悔青春
发布时间: 2022-04-25 15:40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阿姨,我们需要测一下您的体温,请扫码登记……”4月22日在兰州市西固区陈坪街道福利东路社区值守点,社区工作人员马婕正在值勤,为进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耐心提醒居民进行扫码登记。自疫情防控以来,在值守点值守是马婕的工作常态。“岗位就是阵地”,在马婕的眼里,它与自己曾经的三尺讲台同样重要。

  作为福利东路社区的党建宣传员,马婕曾经是某私立学校的一名老师,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福利东路社区招聘党建宣传员,身为预备党员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名,从笔试到面试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现在已工作近两个月时间。

  对马婕而言,到社区工作是一次转折。曾经教书育人的经历给她很多触动,至今历历在目:马婕给一个班的学生上课,见一名学生穿着比较破旧,每天拎着一个塑料袋来上课,平时很少提及自己的家庭,但学习很刻苦,成绩也很好。课后马婕通过进一步了解,原来这个学生和爷爷一起生活,家里比较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马婕给他买了新书包和学习用品,鼓励其好好读书,用知识改变命运。

  这件事引起马婕的反思,曾一度认为教书育人能帮助更多人,此刻她认识到一个幸福的家庭对学生可能更重要。在这种想法的驱使下,马婕了解到社区工作的民生实质——服务家庭、服务辖区居民,成为福利东路社区的党建宣传员后,新的岗位为她提供了服务更多人、帮助更多人的舞台。

  今年三月,刚入职的马婕赶上社区疫情防控,她主动申请到一线工作,穿上防护服成为一名核酸检测录入员,在辖区十几轮的核酸检测中一直坚守现场,用实际行动为抗疫助力。“一个多月的高负荷运转真的身心疲惫,但听到居民说‘谢谢你,辛苦了小姑娘’时,突然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非常值得。”马婕说。

  岗位变了,初心未改。90后马婕走下三尺讲台,扎根基层社区,由园丁变身为抗疫志愿者,完成人生中的一次嬗变。“社区工作虽然辛苦了点,但感觉是不一样的,未来,我将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做好广大青年党员的榜样”。(全媒体记者刘敏敏)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