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图片  > 
社工委“最美小兰”丨马怀芳:抗疫一线彰显靓丽风采
发布时间: 2022-04-07 10:02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虽然,西固区西固城街道百合苑小区已经解封,不过西固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马怀芳仍然十分忙碌。4月1日,记者采访马怀芳的过程中,她的电话一直不断,“基层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一道重要防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容不得马虎。”

  西固城街道所辖9个社区102个小区,多为“三不管”楼院,人口基数大,大规模核酸检测难度大。疫情发生后,马怀芳提前研判,用不到一天的时间设立了47个采样点100个采样单元,将全体力量分成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组、核酸检测组、物资保障组、社会稳控组和专项监察组等6个专责组,立即组织各社区开展拉网式电话排摸,并在网格群发布体温监测小程序,督促封控区住户每日进行两次体温测量。为方便特殊人群,她组织社区开设老人、孕妇、小孩等居民的绿色通道,在重点管控小区增派核酸检测工作人员,为封控小区单元居民上门采集核酸。马怀芳说,“本轮疫情在全国范围出现反弹时,我们街道就召开疫情有关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制定应急方案。但街道每轮参与核酸检测人数都达到5万多人,压力还是特别大。”

  在马怀芳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摞西固城街道外来人员信息表,她每天都要核对一遍,查看哪些人员还在隔离期。疫情刚开始的时候,要做大量的数据排查工作,马怀芳每天奔波往返于9个社区,每一个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都有她巡查督导的身影。马怀芳说,“当时只想快点再快点,缺少的是时间,就与时间赛跑;缺少的是人手,就每人多干一些活。”

  疫情发生后,许多小区单元实行封闭管理,为了不让“急难愁盼”给居民“添堵”,马怀芳协调辖区超市配送生活物资,为小区孕妇和病人协调就医,尽量将疫情防控给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马怀芳说,“确诊病例家中有两个小孩,岁数都很小,因为隔离点饭菜辛辣不合口,得知情况后,我们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单独给小孩送饭,我专门给小孩买了尿不湿等物品。”

  “兰棉厂社区28个人,清一色的娘子军,疫情发生后,走进封控单元运送物资……”“大家一直在忙碌,累了就在临时搭的帐篷里眯一会……”“每轮核酸检测完都到深夜,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就开自己的车送医护回去……”采访途中,马怀芳说的最多的是社区工作人员。同事们在一线忙碌,经常顾不上吃饭,马怀芳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她开始在车里或随身携带零食和面包,巡查过程中敦促社区工作人员吃饭。

  疫情防控重在基层,难在基层。作为辖区群众最可靠的“贴心人”,马怀芳和无数基层工作者一样,用无私奉献和担当,让兰州这座城在抗击疫情时充满底气与力量;用不懈的坚守和付出护佑万家灯火,静待春暖花开。(全媒体记者 魏宁 李楠)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