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图片  > 
致敬战疫“最美志愿红”| “小夏书记”:抗疫路上绽芳华
发布时间: 2022-03-30 10:02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叮铃铃,叮铃铃.......”3月15日凌晨2:58分,刚刚安静的办公室又一次被刺耳的电话声划破,“小夏书记,我同事刚刚被确诊为新冠肺炎阳性,我是密接......”话音一落,“小夏书记”便以最快的速度穿好防护服,和同事一起赶往兰州市城关区五泉街道闵家桥社区密接居民家中。

  消杀、封控家门、封控单元楼、核酸检测、登记信息、发布告知书……早晨7点,密接管控工作完成,“夏书记”终于可以在板凳上眯一会儿了。自疫情发生以来,这是社区办公室时常可见的一个画面。

  “小夏书记”名叫夏露淳,是城关区五泉街道闵家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个头不高、齐肩短发、娇小的面容,干起活来一点儿也不含糊,社区居民都亲切地叫她“小夏书记”。 3月5日晚,接到城关区有关防疫工作的通知,“小夏书记”便将自己年纪尚幼的两个孩子送到老人家中,开始了“抗疫路”。

  闵家桥社区老旧楼院多、流动人口多、租户多,情况复杂,“小夏书记”和同事商议,在疫情防控初期迅速排查楼栋、企业、门店情况,第一时间掌握社区人员信息,迅速管住了“门”。辖区47个楼院有7个是失管楼院,在综合考虑居民出行及值守人力等情况的基础上,对所有小区只保留一个出入管控口,并将21名驻守干部合理分配至失管楼院,推行24小时“白+黑”值班制度,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两大环节,帮居民守好安全门。

  辖区出现阳性病例后,“小夏书记”冲锋在前,统筹协调推进管控区、封控区居民的信息摸排、生活物资保障、环境消杀、居民情绪疏导、核酸检测等重要工作,针对特殊关注群体由专管员一对一提供服务,全力保障特殊人群生活和就医。截至目前,闵家桥社区封控、管控小区15个单元,286户589人,辖区其他小区共12个临时封控单元1568人的封控工作精准到位,运行平稳。

  现年82岁的王奶奶因直肠癌常年在家,行动不便,“小夏书记”在疫情初期就将其列入“闵家桥社区管控区特别关注群体花名册”,特意联系了超市、饭馆、蔬菜店、社区医院,只要王奶奶一个电话,米面油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就送到了家门口。 “这多亏了小夏书记和社区工作人员,不然我这老太太连饭都吃不上了......。”电话那头,因管控居家的王奶奶对记者说。

  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和“前沿阵地”,自疫情防控以来,“小夏书记”和同事根据社区实际,总结凝练出“运用1个联动机制、管住4个重点环节、紧扣3个工作标准”的“143”工作法,织密了闵家桥社区疫情“防控网”。闵家桥社区还成立两个临时党支部,启动“社区党组织+社工委+驻守干部(社区网格员)”联动机制,为社区防疫筑起一道平安的防护墙。“社区是社会的基础细胞,特殊时期,每一件事都不是小事。”“小夏书记”说,“我已经三四天没有好好洗脸了,每天都觉得时间不够用,做梦都想着所有小区早日解封呢!”

  作为一名党员,“小夏书记”用朴实而又平凡的行动,展现着“80后”最美的芳华!(全媒体记者 郭云莲 柳杨春)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