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图片  > 
致敬战疫“最美志愿红 ” | 兰州基层社区负责人徐慧敏的“疫”线坚守
发布时间: 2022-03-30 10:03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疫情来袭,当居住的小区因出现确诊病例被封控,住户焦虑情绪也随之迅速漫延。何时解封?日常生活如何保障?购买的东西能不能送达?……这是城关区靖远路街道九州大道社区天昱凤凰城C小区3500多居民一直追问的问题,自3月13日晚上该小区实施封控管理以来,九州大道社区负责人徐慧敏每天24小时在线值守,回应居民各种各样的问题,“平均每天要接500个左右的电话,反映的都是生活中或现实面临的困惑和问题,群众利益无小事,我必须逐一耐心解答回复。”徐慧敏沙哑着嗓子,疲惫地说。

  疫情发生以来,每天值守接听数百个咨询电话成为徐慧敏的工作常态。在九州大道社区应急办公室里放着一张单人床,徐慧敏连续十几天吃住在社区,累了就在办公室眯一会儿,最忙的时候每天睡眠时间只有两三个小时。九州大道社区现有近4万人,且多为外来人口,人员构成复杂。3月13日晚上,天昱凤凰城C小区出现核酸检测1:20初筛阳性后,社区迅速对小区进行封控,并立即协调物业、社工委委员和驻守干部值守卡点,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梳理统计封控区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推出“点对点”服务,全力保障居民正常生活。

  3月28日是小区封控的最后一天,有69名解除集中隔离的居民返程回家。早上6点多,徐慧敏在社区应急办公室里简单洗漱后就开始为迎接隔离人员返家忙碌起来。“欢迎回家。”上午8点30分,徐慧敏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准时来到封控小区门口等候转运车辆的到来。等返家人员一下车,徐慧敏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开展消杀,为其赠送防疫小礼包,引导签订7天居家日常健康监测告知书……

  当日中午11点,记者见到徐慧敏时,她正在天昱凤凰城C区查看值班和消杀记录等情况,在巡查途中正好遇到物业人员运送消杀物资,徐慧敏一边帮助整理物资,一边叮嘱,“防护服面罩啥的缺了就说一声,我想办法给你们找。”

  记者采访期间,徐慧敏的手机响个不停。“我的码变黄了,需要去哪里做核酸?”“我们小区今天能不能解封?”徐慧敏说,这些都不是什么大事,但却是群众所关心的,“接几百个电话不算啥,只要能解决群众的疑惑就成。”天昱凤凰城C小区刚封控时,居民恐惧担忧,时常半夜三更给徐慧敏打电话,她都逐一接听,耐心安抚。为更好地缓解居民的紧张情绪,徐慧敏还组建了“凤凰拉家常小分队”,利用微信群与居民线上拉家常,还为居民送上安心卡片,疏解封控区居民焦虑情绪。

  晚上6点半,九州大道社区收到正式解封通知书,社区向居民发出感谢信。在简单庆祝后,徐慧敏和社区工作人员就开始清点物资,拆除临时帐篷,整理着各类信息和居家隔离人员情况,一直忙碌到深夜。

  徐慧敏忙碌的一天里,看似都在为不起眼琐碎小事奔忙。但正是这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在特殊时期给居民吃上了“定心丸”。(全媒体记者 魏宁 唐姝婷)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