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图片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丨司法救助帮民解难题兰州市检察机关为优化营商环境筑牢法治基石
发布时间: 2022-01-14 10:59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兰州市检察机关以教育整顿和固魂铸剑行动为依托,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职能,为兰州市经济发展营造优良政务环境提供坚强地司法保障。

  “真是太感谢了,帮助我们解决商场限高问题,帮我们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甘肃亿万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清雄说。马清雄是广河县人,为回报家乡,他通过招商引资投资建设了广河县滨河国际城商场,解决了近2000人的就业问题。但是商场出口的三个限高杆却一直影响商场经营。马清雄说,“进出商场一共只有三条路,每条路都有一个1米75的限高杆,商场进货大车进不去,所有货物只能用小车推进去,特别麻烦。从2017年开始我们就找当地部门反应但一直没有回音。”

  城关区检察院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派专员多次前往广河县实地走访,经过上级检察部门的沟通协调,最终在多部门配合下解决了广河县滨河国际城商场限高杆影响货车卸货问题。

  这是兰州市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真实案例。近年来,兰州市人民检察院着力推进“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结合“千人进万企”行动,组织全市检察干警深入各类民营企业,了解企业所需所盼,重点深入涉食品药品、绿色产能、高科技领域企业以及有涉法涉诉问题的企业,收集并梳理问题线索,对口分流办理,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一批实际问题。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走访民营企业12890家,对收集到的647件问题线索积极办理,帮助解决问题475个。

  为切实保障企业有序健康发展,兰州市人民检察院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中心大局,在办理涉企业案件过程中精准适用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监督与服务并举”,对民企相关人员涉嫌犯罪的,体现“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刑事政策,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适用缓刑的不提出判实刑的量刑建议。审慎查封、扣押、冻结涉案企业财产和账户。去年,对非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员不捕88人,不诉150人。

  据了解,为依法严惩破坏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各类犯罪行为,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强化涉民企案件的侦查监督,重点监督侦查机关以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纠纷、滥用强制措施、查封扣押冻结财物不当等违法行为,推进涉企“挂案”清理,减轻企业诉累。同时,强化涉民企案件的审判、执行监督,加大对涉企业债务纠纷、股权分配、知识产权、劳动争议等案件的审判、执行监督力度,重点监督纠正审判机关超范围、超标的、超时限查封扣押冻结及非法查封案外财产的行为。

  去年,共监督撤案涉营商犯罪案件20件,监督立案8件,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9件,批准逮捕333人,提起公诉552人;清理涉民企“挂案”46件。(全媒体记者 魏宁 李晓)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