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图片  > 
特写:风雨中的家园守望者
发布时间: 2021-10-13 09:07 稿源: 新华网   编辑:王莅勤

  12日早上5时许,黄土高原天未大亮,阴沉沉的,59岁的胡志荣拿着手电筒走出帐篷,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进村里,开始一天的灾情巡察。头天傍晚的那场雨虽然不大,但他心里还是很不踏实,一定要再仔细看一看。

  10月以来的持续降雨给山西省造成严重灾害。胡志荣所在的汾西县对竹镇本家庄自然村地处大山深沟,灾情尤为严重。

  10月7日晚上,经过连夜抢修,进出村庄的道路被打通,全村11户21人开始集体转移。

  但村庄不能空无一人,作为村民小组长、共产党员的胡志荣义无反顾地留下坚守,看护家园,巡察灾情,为转移户饲养猪、鸡、猫、狗,劝返入村者……

  10月11日上午,一名村民偷偷从安置点跑回家,胡志荣发现后,马上追上去劝返,当他们往回走了还不到10步,房后的山体就发生了滑坡。

  “留到村里后,公干之余,我还可以抽空照料自家的43只羊。”胡志荣说。

  考虑到受灾群众的生产自救以及与胡志荣有个照应,当地政府又安排村里的4个养羊户,2人一组,一天一轮,陪老胡守村护家。

  因为村民家里的窑洞要么漏雨、裂缝,要么局部坍塌,老胡就在一户村民的开阔、硬化的院子里搭了一顶帐篷作为临时住所。

  “胡志荣跟我们不一样,他比我们辛苦多了,既要干公家的事,也要照看其他村民家的事。”4个养羊户之一的张根记说。

  胡志荣家受灾也不轻,窑洞漏水、羊圈顶棚坍塌,30亩玉米地被山体滑坡、洪水毁了至少一半。

  看到头一天的降雨并没有造成太大影响,胡志荣这才安心回到帐篷里。简单吃过早饭后,他先打电话把早晨巡查的情况向上级政府做了汇报,然后又挨家挨户投喂了转移户的牲口和家禽。

  “老百姓托付给咱的事儿,就一定要做好。”胡志荣说。他胸前衣服上戴着的党徽,引人注目。

  留下坚守的其他养羊户每隔一天到附近的受灾群众安置点休息,给电器充电,补充食物。

  “只有他一直在村里守着,一天也没离开过。”养羊户张金旺说,“村里断水断电,手机信号时有时无,生活很不方便。”

  下午一点多,忙活了半天的胡志荣开始烧火做饭。“原来没做过饭,主食除了方便面就是馒头,已经吃了快一个礼拜了。”胡志荣吃完饭后揉着脚对记者说。

  一年多前,他的脚部被真菌感染,医生叮嘱他每天早晚用开水冲药泡脚,尽量减少走动,但在过去的一周,他只泡了一次。

  “白天顾不上,只有晚上睡觉疼醒才想起忘了泡脚。”胡志荣说,经常一天要走十几里路,更要命的是有时半夜听到声响还要起来巡查。

  由于村里断水,胡志荣每隔几天就要开着拖拉机去行政村所在地拉水,大约3.5公里的路,覆盖着又黏又滑的泥巴,来回一趟得小半天,一身泥水。

  “村民们惦记的就是家里的牲口,即使不见面每天也会给他们打电话,让他们安心。”他说。

  73岁的马金爱家里养了50多只鸡,一只都没饿死。她说:“有志荣守着,我心里就踏实了。”

  本家庄的傍晚特别清冷,室外温度已降到6摄氏度以下,在瑟瑟秋风中,穿着棉衣还感到丝丝寒意。

  “我不知道自己还要坚守多久,但我会一直坚持。”胡志荣说,“灾情总会过去,一切都会好起来!”

稿源:新华网   编辑:王莅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