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图片  > 
科伦坡生态浮岛为水鸟打造新家
发布时间: 2021-10-13 09:07 稿源: 新华网   编辑:王莅勤

  以前到科伦坡的贝拉湖看成群的斑嘴鹈鹕要凭运气,自从湖面上出现绿色的生态浮岛,在这里安家的斑嘴鹈鹕越来越多,贝拉湖的景色越来越美,这是记者与经常来贝拉湖散步的当地市民共同观察到的变化。

  占地65公顷的贝拉湖位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市中心,被誉为“城市绿洲”,斑嘴鹈鹕、鸬鹚、鹭鸶以及彩鹳是贝拉湖的“常客”。不过在去年年底以前,由于贝拉湖污染严重,有时湖水会散发出难闻气味。

  为整治贝拉湖,斯里兰卡相关部门在加紧清污的同时,几年前便与当地企业一起探索用生态浮岛技术清洁贝拉湖污染严重的水体。生态浮岛使用环保管材作为框架,在上面种植了鸢尾、美人蕉和香根草等水生植物,通过这些植物降解河道水体的污染物,提高水体自净能力。

  这场试验持续到2018年,当研究者发现试验用的植物香根草上降落了许多蜻蜓后异常兴奋,“蜻蜓是对环境比较敏感的昆虫,它们的到来至少表明水体是干净的”。

  2020年末,当地政府开始在贝拉湖南区实施生态浮岛计划。贝拉湖上“生出”很多漂浮的绿岛,这些在水下被固定住的生态浮岛上种植了各种水生植被,有的浮岛被安置在湖岸,有的被置于湖面中心,每一个浮岛都成为美丽的小花园。

  记者在湖边看到,种植着美人蕉等植物的生态浮岛在水中随波荡漾,那些站在生态浮岛上的水鸟更显得悠闲自得。

  贝拉湖上有一个观景台,斑嘴鹈鹕原本喜欢驻留在那里“发呆”,有时鹭鸶也会飞来“挤占”空间。但自从湖面出现生态浮岛后,水鸟们对于栖息地有了更多选择,一些原来喜欢白天到贝拉湖觅食、晚上返回驻地的斑嘴鹈鹕干脆就搬到了贝拉湖。

  正因为如此,贝拉湖上的斑嘴鹈鹕数量比以往大增,最多时这里会聚集上百只。清晨,斑嘴鹈鹕会在水中匆忙“划桨”,寻找猎物。饱餐之后,它们便会悠然地游向生态浮岛,或者扇动翅膀在天空中快速飞行后降落在生态浮岛上。

  曾经在斯里兰卡湖泊和水库等地做过大量调研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徐栋对记者说:“生态浮岛其实是一种漂浮的人工湿地,在浮岛上面种植合适的湿生和水生植物,对进入湖泊的污水有很好的净化作用,湿地植物还可以减少污水气味,为水生动物和鸟类提供栖息地。生态浮岛本身还具有水上花园的审美效果。”

稿源:新华网   编辑:王莅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