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图片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皋兰:特色种植带动贫困户实现致富梦想
发布时间: 2020-06-10 08:45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孙文博

  中国兰州网5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彦达)5月18日,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皋兰县,深入实地感受皋兰县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

  近年来,皋兰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的要求,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底线,以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培育富民产业、保障民生民利、完善基础设施为着力点,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以“绣花”功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县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7747户27853人下降到现在的87户263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8%下降到现在的0.17%。2018年9月,经省政府批准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荣获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位于什川镇长坡村的皋兰百璐通瓜果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3月,注册资金900万元,现有社员346户。百璐通瓜果专业合作社是皋兰什川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力军,极大地推动了兰州特色果品的产业化进程,促进了当地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为社员和周边农户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示范效应。据了解,百璐通瓜果专业合作社已建成700吨冷库1座,500平方米现代化无尘车间1座,50平方米“乡村”实验室,750平方米办公室,100平方米包装车间,80平方米农资库房。储藏基地项目投产后已解决30多名农户就业,带动什川特色水果种植户800多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突出贡献,发挥了极强的示范引领作用。百璐通理事长魏永波对记者说:“好产品是种出来的,有了好产品,不愁卖不出去。”

  一走近皋兰绿旺科技服务专业合作社,一座座现代化的种植大棚就出现在人的眼前。据介绍,合作社目前流转耕地150亩,建成新型钢骨架大棚70座,争取产业扶贫专项资金317万,新建高标准智能日光温室2座,并以贫困户产业入股分红的形式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带动235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绿旺科技服务专业合作社采用先进种植技术,一直致力于“双杆四膜”钢骨架大棚的师范推广,因兼备高架大棚和日光温室的两者优势,有效地弥补了秋冬种植的空档期。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合作社还结合实际,确定了“1+3”发展模式,按照“电商+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以电商平台为核心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通过农产品基地建设、合作社组织运营、农户参与经营三种方式,积极创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同时把“农超对接”、“电商配送”、“农事体验”、“农业观光”、“示范基地”等多种现代农业发展理念有效结合起来,以订单模式为89户贫困户搭建销售平台,改变农户自产自销的传统模式,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孙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