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图片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药材种出“脱贫良方” 艾草带动乡村嬗变
发布时间: 2020-06-10 08:44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孙文博

  中国兰州网5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魏宁)5月19日一大早,榆中县中连川乡黄茼湾村民杨学武就来到该村的黄蒿湾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开着农机给药材除草、施肥。虽然辛苦,但可观的收入让他十分开心,“以前因为本地没工打,外边打工又出不去。现在在家门口打工,开农机还有补贴,一年下来能赚4万多,生活条件好多了。”

  黄蒿湾村位于榆中北部山区中连川乡东北部,全村共有233户834人,其中有贫困户49户199人,于2018年整村退出贫困村序列。为了促进村民增收,黄蒿湾村引进甘肃百草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起开始筹建黄蒿湾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将全村49户建档立卡户全部纳入产业园区,农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完成产区合作社注册。

  走进黄蒿湾村甘肃百草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的工作车间,各式各样的农用机器映入记者的眼帘。博士实验室内,科研人员正在认真对艾草进行分析研究。生产车间里,艾草杆叶分离设备和20台气动艾条生产设备等机器高速运转,一筐筐新鲜的艾草码放在货架两旁,一条条刚从生产线下来的艾条正在装箱,整个基地都弥漫着艾草的香味。

  据了解,甘肃百草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在黄蒿湾村三个产区种植药用植物丁香、连翘、榆叶梅、樱花、玫瑰、牡丹、芍药等5000余棵,为建档立卡户发放党参、黄芪、黄芩种苗3000余斤。黄蒿湾村100多户农民通过土地入股形式实现收入15万,在产区务工的40余名工人实现工资性收入116万元。目前带动6个乡镇的54个行政村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带动贫困户463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62户。去年农户通过三变改革获得分红收入140.5万,务工收入220万,村集体经济收入108万,企业创收2000余万元。下一步,甘肃百草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将通过“艾草人家”和“扶贫户车间”模式,将艾草产业推广到千家万户,形成以家庭为单位的产业新模式,让更多的农户搭乘特色产业发展的快车。小小一株艾草,从引种培育、试种扩繁到规模化种植,再从田间到车间,从工厂到市场,经过规模化种植、网络化销售等一系列业态组合的“神奇之旅”后,成长为一棵致富的“大树”,帮助黄蒿湾村的村民走上发家致富的新征程。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孙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