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图片  > 
共赴最“疫”线 用行动和温暖诠释爱
发布时间: 2020-03-10 15:50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孙文博

  中国兰州网3月10日消息 吃饭靠喂,翻身靠搬,吃饭、穿衣都由母亲来打理……这是34岁的大男孩吕元明的真实生活状态,由于自幼罹患脊髓肌萎缩症,他饱受疾病折磨。但在战“疫”这条逆行路上,身为兰州罕见病义工联盟会长的吕元明,一如往常的有着极高的思想站位,他坐在轮椅上,继续践行爱心接力,防护服、医用口罩、爱心物资……他让爱心凝聚汇集,抵达最需要的地方。

  全家动员上“疫”线

 

  吕元明(中)带领应急服务队成员奋战红古区火车站一线

  通过手机微信,在了解到防疫物资在一线工作者和罕见病患者中缺乏的现实,他心急如焚。一边发起爱心募捐活动,一边联系防疫物资单位紧急采购。大年初五晚7时,通过多方联系,吕元明终于调配到所需物资,但需要前往兰州市区亲自采购。但当他把这一好消息告诉家人时,64岁的母亲明保姐第一个站出来反对:“元明啊,平时你提什么要求我都答应,但这次不行。”

  其实,家人的顾虑并无道理,由于疾病折磨,坐在轮椅上的吕元明身体严重变形,每次出门,要绑上支架,免疫力低下,稍有不慎,就可能会感冒风寒。但当他们终于如愿采购35套防护服,200个口罩,120斤消毒液,24副护目镜等防疫物资,顾不上吃饭歇脚便匆匆往红古区赶。当晚12时,吕元明采购的防疫物资抵达红古区,连夜发放给了最需要物资的海石湾火车站社区。第二天,吕元明采购物资相继发放给红古区人民医院、红古区公安局、红古区交警大队、红古区环卫局、社区内的残障人士、罕见病患者等最需要的地方。

  爱无止尽温暖前行

  有一种力量,是众志成城的砥砺前行;有一种温暖,是义无反顾的初心守望……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州罕见病义工联盟积极发挥责任与担当,组建12名志愿者组成应急防疫志愿者服务队,冲锋“疫”线。

  每天,在吕元明会长的统一调度下,任应急服务队副队长弟弟的吕元康亲自出征,穿上采购的防护服,戴上紧绷的手套,口罩,护目镜,在海石湾火车站人流密集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从早晨6点至晚上12点,一直坚守在一线,做着登记、测体温、宣传消杀等工作……

  为了调配人员分工,继续筹集物资,双手已经僵硬的吕元明经常用嘴叼着笔在手机上游走,每天只休息四个多小时;他每天至少一次出门,戴上严实的口罩,强忍着呼吸困难,在母亲的陪伴下前往一线,为志愿者们加油打气,送上母亲亲自熬制的防疫中药。

  “这次疫情的突然爆发,作为一个民间自发组织,没有专业的知识、没有储备应急的物资,一开始,只能自己寻找资源,这很危险。”吕元明说,一定要做好自我基本的防护才能去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志愿服务的前提。

  “元明送来的防护服和口罩等物资,就是雪中送炭,他们志愿防疫服务队的上岗,更是疫情时期可贵的相助,这种爱与温暖,我们将铭记于心。”海石湾火车站社区负责人说。

  “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兰州罕见病义工联盟副会长张海云说,吕元明会长在本身体不便的前提下,还在积极为防疫工作操心出力,这种精神时刻感染和鼓舞着他。

  每一次出发,行动不便的吕元明总是坚持亲自前往

  身残志坚的吕元明,一直活跃在“扶贫、济困、助残、助学”的公益路上。从小就遭受“渐冻症”折磨的吕元明并没有等上天来安排自己的命运,而是从磨难中汲取力量。“一个人至少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吕元明希望,把更多的自信、勇气和正能量传递给病友,鼓励他们也走出家门,勇敢地追求梦想。他也更加期待着,疫情阴霾尽快消散,继续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和更多的罕见病患者一道勇敢而坚强的静待春暖花开,共赴未来。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孙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