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图片  > 

助推脱贫攻坚 陇南市捐赠2万株油橄榄苗木

www.lanzhou.cn2020-01-14 21:49

  中国兰州网1月8日讯 (全媒体记者 李楠)1月8日,记者从陇南市捐赠全国产区油橄榄苗木助推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陇南市将面向全国油橄榄适生贫困地区赠送优良品种油橄榄苗2万株。

  去年11月19日,陇南市面向全国发出了《关于向全国油橄榄适生区贫困地区赠送油橄榄苗的公告》,决定为全国油橄榄适生贫困地区捐赠油橄榄苗。经过网络报名和筛选,最终确定了适宜油橄榄树生长的陕西、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广西、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10个省的贫困县区,共计赠送引进选育的早实、丰产、优质、抗性强、适应性广的奇迹、豆果、阿尔波萨纳等优良品种2万株。

  油橄榄是北亚热带树种,喜温暖、干旱、长日照和通透性强、中性偏碱的钙质土上生长。近年来,陇南市充分发挥境内白龙江、白水江沿岸以及西汉水流域气候特征、土壤条件与适合油橄榄种植的地中海气候区极为相似的独特优势,把油橄榄作为脱贫致富的主打产业,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积极推动建立油橄榄产业创新发展联盟,着力构建“线上+线下”联动的营销网络,形成了产、学、研、种、加、销相结合的现代油橄榄产业体系,实现了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和经济发展优势的转化。近3年通过发展油橄榄产业,陇南市适生区贫困发生率由10.4%下降到了0.55%。目前陇南市已研发出了橄榄酒、橄榄茶、橄榄菜、橄榄醋、餐用橄榄、保健软胶囊、系列化妆品、制药中间体、橄榄木工艺品、生物质碳棒等10大类80多个产品,增加了油橄榄的产品附加值,产业的综合经济效益日益提高,油橄榄产业发展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陇南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面向全国捐赠油橄榄苗木,是深入实施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宣传推广油橄榄的生态经济意义,放大产业的扶贫效应,帮助国内其他贫困区培育产业,进而助力全国同步脱贫。

稿源:中国兰州网编辑:孙文博

推荐图片